華人文化中,生產後一定要好好坐月子,
女性經歷過懷孕生子的過程,其生理、心理產生重大變化,因此調養是非常重要的。
傳統習俗包括不洗頭髮、不洗澡、不碰生冷水、不看書、不哭、不可吹風等…

實際生產時間比預產期提早了接近一週,好險秉坤12/20剛好有空房,
所以我12/17+12/18住健保房,12/19自費住一般病房,12/20搬入月子中心,
省去先回家再回月子中心的移動過程。太幸運了!! YA!!

生產後一個禮拜,深深為了子宮收縮、會陰部縫合和擠母乳所苦,
為了讓我的子宮收縮良好,Roger很盡心的幫我按摩腹部,
每每按的當下,我都要深呼吸,才能忍住不把他踹到牆上。

【塞奶】
再來最苦的就是擠母乳了!
生產完第一天,很順利的就擠出人生中的第一滴初乳,
覺得自己有潛力成為一頭母牛,誰知道第三天開始,一滴都擠不出來,
胸部又脹得要死,好險秉坤的護士都很熱心也很專業,直接示範給我看,
當下也沒有什麼害不害羞,只要有人願意教我,立刻就把衣服扒開,
原來要坐著擠,先前我都躺著擠,奶都回流了,難怪擠不出來!!(冏)
(人家也是大姑娘上花轎,頭一遭咩~)

為了讓KIWI有奶喝,我每天都很規律的四小時擠一次奶,
就算外面寒流來襲,只有個位數字的溫度,還是每天半夜3點起床,
常常睡眼惺忪的爬離溫暖的被窩,脫光衣服擠奶,
再將熱騰騰的母奶直送嬰兒室,看到可愛的KIWI,一切都值得!!
尤其是護士說,KIWI喝配方奶都喝很慢,喝母乳就喝很快,
你說~聽到這…怎麼能不努力擠呢???母愛瞬間大爆發。
(事後想想~該不會是護士的計謀吧!?哈)

雖然我很認真的、規律的每天都擠奶,還是塞奶了!!因為有輕微發燒,又被隔離了!!(哭)
最後靠著和秉坤合作的按摩師和高麗菜的幫忙,才解除了塞奶的窘境。
在秉坤坐月子期間,購買了6堂按摩課程,靠著按摩師神奇的手,
每每都讓我的奶奶身心舒暢,有塞過奶的媽媽都能了解,只要能暢通,錢能解決的都不是問題。

PS.按摩課程是提倡無痛疏通,和傳統的推乳師不同,
視情況,需要2~3次的按摩,塞奶情況才能減緩。

後來回家也塞奶1~2次,好險當初按摩師按摩時有請Roger在旁學習一下技法,
雖然沒有專業的按摩厲害,但聊勝於無。
感謝Roger的幫忙,下班後還要幫我按摩,讓我順利Pass,讓KIWI有奶喝。

【黃疸、紅屁屁】
我知道坐月子期間,不能哭,因為對眼睛不好。
但是~當了媽後,瞬間變成玻璃心,尤其是抱不到KIWI,
又只能隔著玻璃看他躺在保溫箱裡照黃疸以及晾屁屁,我還是哭了!!
覺得他好可憐~~現在回想,也覺得自己太大驚小怪(笑)
結論是,剛生完,產婦都特別敏感…所以~請千萬要溫柔的對待偉大的母親。

【感冒/隔離】
由於我生產前有輕微的小感冒,喉嚨有痰,原以為沒什麼大礙,一直沒有吃藥,
誰知道~因為這個原因,害我和Roger被隔離了2週,
因為媽媽感冒,爸爸和媽媽一起睡,所以爸爸也要隔離也太嚴格了吧!
(Roger覺得很無辜)

要解除隔離,只有等感冒藥痊癒,停藥後3(or 5)天才能放行,
當時忍不住想,為什麼秉坤這麼嚴格!!
害我只能隔著玻璃窗看KIWI,母奶也是擠出來瓶餵,
現在想想,也許因禍得福也不一定。

每天早上護士進房巡視,詢問我的狀況,我都會暗示+明示說我的感冒好像好了!!
醫生看診:「喉嚨好像還有痰耶,好像還沒好唷!!」
我:「可是沒有流鼻涕也沒有咳嗽阿!!! 」(怒)
就這樣看了3次醫生後(生產完10天),還是被駁回了!
快忍不住要抱住醫生大腿,求他讓我抱小孩~

第4次就診~

我略帶鼻音的問:「醫生~我什麼時候能夠抱到小孩? 」(淚光閃閃)
醫生:「我也很想讓你抱小孩啊! 看樣子應該是過敏導致鼻涕倒流,
如果三天還是沒有感冒症狀,就可以放行了!!」
終於趕在2014年的最後一天抱到我們的小寶貝,一起在電視機面前倒數跨年!!

【後記】
當初選擇秉坤,就是看上他專業的護理人員及一樓就是小兒科/婦產科的方便性,
實際入住後,除了感受到護理人員的專業親切,期間還參與了一些衛教課程,
例如:產後瑜珈、製作手工母乳皂、產後瘦身分享課程…
讓除了吃、擠奶、睡覺的我,有一點社交活動,不至於太無聊!!

一樓的小兒科、婦產科也真的很方便,KIWI要打預防針or做自費的檢查,
我要掛號看婦產科及感冒,都不用開車吹風,Roger也不需要陪同,
護理人員幫忙掛號,等到快到號,再通知我到診間報到,真的方便不少。

期間雖然和KIWI被隔離了很久,但往好處想,完全不用母嬰同室,我可以充分休息,
KIWI的生理時鐘被調整得很準時,每四小時吃奶,什麼時候洗澡什麼時候吃飯,
都有SOP,回家銜接非常容易,立刻上手。
與同樣住秉坤的同事分享,他們因為母嬰同室,住滿20天後回家時,
Baby還沒有調好作息,經歷過一段手忙腳亂的混亂時光。

另外~幫忙送餐和打掃的阿姨都很親切,也算是額外加分。

如果有生第二胎,秉坤應該是我的不二選擇。(不過聽說又漲價了!!>”<)

坐月子期間~Roger忙進忙出做了很多事情,
包括-家中廚房加裝濾水器、單人上下舖進場、書房加裝窗簾、買新相機、煤油暖氣機、
KIWI命名、申報戶口、保險、打掃家裡環境、洗奶瓶,辛苦了!!大寶貝。

                       Peggy 2015.8.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ggy&Roger 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