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有了上一次的Fiesta試駕24HR的經驗後,對於Ford讓使用者可以完整體驗一部好車駕駛的樂趣這樣的行銷手法感到很認同。就在今年的農曆年過後的某個下午,我又發現我最愛的Focus MK3也開始了像上次一樣的免費24小時體驗。


原本是不想參加這次的體驗的,因為農曆年後就一直在忙新家要裝潢跟過戶的事情,再加上4月初又安排要去歐洲度假11天,也需要花點時間做些功課;所以想說在近期實在挪不太出時間開車出遊,而且出遊後回來還要再寫一篇blog。


但最後在因緣巧合下,公司部門要在三月在福隆舉辦春酒,而從桃園到福隆也是一段不算短的距離,心念一轉,這不就是體驗Focus的最佳時機嗎?  

IMG_2067  

所以,我就撥了一通電話給福佑汽車的曾業務,他也很熱情的跟我說還有券,我也跟他約好下班時間到展間取券,並且詳細聽了關於Focus的特點。


接下來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聯絡租車公司,由於我拿到券的日期到我要租車的時間大約只有1周的時間,

在這邊不得不稱讚一下新竹的IWS艾維士租車的吳先生,在吳先生的幫忙之下,雖然新竹的車已經滿了,還特意專程幫我從台北調來一台車,並且專程從新竹送車到我家大樓下之後,還要搭高鐵回新竹,真的是辛苦他了。這裡一定要稱讚一下吳先生,服務態度相當好。 

廢話不多說了,就開始進入Focus賞車體驗之旅的主題了,這次的主角是Ford Focus MK3 4W版本,也就是4門1.6汽油豪華版,先從車子的外觀開始欣賞,從這個角度看來感覺跟五門的有點相似,白色車也是我這次鎖定的目標色,前面水箱罩的造型相當有霸氣,而且還搭配新開發的AGS可變式進氣啟閉系統,其目的就是降低風阻,可以有效節約燃油。

IMG_2115 

從車屁股的角度看,四門的尾燈也是有向前延伸的設計理念,比較不像傳統的車燈設計那樣死板,我認為展現了一定程度的年輕化。不過,4W汽油豪華版所搭配的輪框我個人比較不喜歡,我比較喜歡搭配雪花框(8W,9W所搭配的)。

IMG_2114   

接著,是車子內裝,這次Foucs所主打的另外一項產品特點就是他的Sync娛樂通訊整合系統

4W版本的Focus搭配了Sony的音響系統外加9支喇叭,在駕駛的過程中,9隻喇叭+Sony音響所帶來的聽覺享受,只能說是超棒的! 不用去改車,聲音就很大聲XD~所以音量值不能調太高。

而在整個內裝配置上面的質感也非常棒,使用鋼琴烤漆的音響控制面板,搭配雙區恆溫空調的出風口,質感一點都不輸給進口車。

IMG_2092

而在駕駛座側邊的置物空間我個人是覺得還好,用來放飲料很方便而已。但是前座的座椅就很厲害了,兩側的包覆性相當好,讓駕駛長途駕駛時,可以降低疲勞感。

座椅的舒適度我個人是覺得還不錯,所以我開了一整天的車子卻沒什麼疲勞感,但是同行的朋友們坐在後座所給的評語是座椅太硬了。

IMG_2201

從後座往前看,可以發現前面座位的頭枕都有偏高的現象,副駕駛座的Peggy一直覺得她的頭只能靠到頭枕下緣,不是很舒服。而我雖然身材不算矮小,但是這個頭枕對我而言,長時間駕駛之後,有發現脖子的部分是懸空的,所以脖子很酸。


糟糕的是,這個頭枕只能調高而不能調低,所以之後如果入手這台車,就要想辦法買個護頸的枕頭,要不然這樣以後要連續4hr開回高雄,脖子應該會痠到爆炸。


而後座的乘坐空間,也是Peggy 考慮的重點之一,因為她一直覺得後座很小,如果坐五個人就很擠,腳部空間因為前座椅有內縮,所以勉強可以有1個拳頭大的空間。如果想要有更舒適的乘坐空間又要兼顧駕駛的樂趣就必須直上Mondeo,但是現階段的我們還負擔不起,所以Focus還是我的首選。


剩下的內裝介紹,應該大家可以自己慢慢體會,接下來要分享的是駕駛心得。

IMG_2202  

<馬力>
這次我從桃園出發到福隆的路上總共搭載了5個人,如果我事前不知道這台車是1.6的話,我一定會認為這一台1.8以上的車子,因為在滿載的情況之下,搭載1.6L TiVCT自然進氣雙可變汽門引擎的Focus,開起來並沒有無力重拖的感覺,在高速公路上輕輕鬆鬆可以踩上110KM以上(小朋友不要學XD),一不小心就超過速限,畢竟這是一台租賃車,避免罰單還是守法一點。回程車上2個人的時候,油門輕輕一踩,車子就穩定上到110KM,再稍微加上130~140KM車子一樣很穩定,開起來很爽!!!


<起步>
而起步的時候,也不會因為車上有五個人而變慢,唯一要適應的是放開煞車之後,車子並不會自動前進,而是需要帶一點油門才會開始起步,這個部分對我的影響倒是還好。

起步之後的換檔,由於是搭配PowerShift雙離合器六速自手排的變速箱,這次已沒有像上次試駕Fiesta那樣有種頓挫感,不知道是不是Focus對這顆變速箱調教不一樣,這次的切換檔中間,我都有特別去注意,但是車子就順順的換檔,這也是讓我相當滿意的地方。


<過彎>
我之所以喜歡歐系底盤,就是我喜歡過彎不帶煞車,透過慣性讓車子可以順利過彎,如果不是歐系底盤的話,車上的乘客應該就被我甩的七葷八素了吧 ! 哈~

反正這台Focus的主動式安全系統相當完整,ESP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是全車系的標準配備,行車安全就是我個人喜愛上Focus的原因之一,不像其他在台灣賣第一名的車廠,老是偷料,國外有的配備到台灣就一定會被留到小改款或者是換代之後才會出現,尤其是主動式安全這一塊,台灣的領頭車廠不發揮帶頭標配,反而偷料,所以才讓我反感,哈哈!

<BLIS視覺盲點偵測系統>
說到這個我就不得不鞭Ford了,也許是銷售策略的因素,全車系裡面只有4W這一款有搭配BLIS,其他車型想要加裝都沒有機會,雖然很多人都認為這是一個雞肋的功能,但是我個人在這次的試駕中,對於BLIS相當滿意,畢竟切換車道時候,總會出現一些視覺死角,如果有BLIS的輔助,可以先確認後方是否有機車或汽車,沒有之後才切換車道,對於自己或是他人都是安全的! 我個人還是希望可以在未來的小改款中可以讓其他車系可以有選配的機會。 
(PS. 相對於9W所搭載的ACS,我是認為這個功能就還好了,靠近前車就自動煞停,其實有時候自己都會被嚇到)

<娛樂通訊系統>
如同前面所提,Sony音響+9隻環繞喇叭的確帶給我相當好的聆聽品質,這套系統我相當滿意,對於Sync通訊整合系統的話,雖然業務事前有稍微向我介紹過,但是試乘時間畢竟只有一天,也不太可能很快就上手,所以在試驗撥號與語音輸入的過程中,還是會有失敗的,但是我是認為這是對系統的不熟悉而已。
另外,這套系統所搭配的螢幕雖然已經是3.5吋的彩色螢幕,但是我個人私心還是希望可以加裝大一點螢幕,這樣比較容易找到自己想要的資訊。


<油耗>
之前有詢問過買Focus MK2的朋友關於油耗的部分,得到的答案都是高速平均只有12KM,市區平均10KM,因為車身重,所以油耗不漂亮。然而到了MK3這一代,油耗表現已經有所提升,平均油耗原廠號稱15KM,但是實際最後開完得到的平均油耗是7.2/100km(13.9KM),這次試駕的路線有一半高速(5人)一半台北市區(2人),當去程到福隆的時候(整路高速),一度有6.5/100km(15.4KM),畢竟車上是滿載5個人的狀態,我個人是覺得比起前一代已經有大幅改進了,也比我現在開的車油耗漂亮了。
沒圖沒真相 : 

IMG_2195  

最後,一定要放一張自己與共同出遊的朋友合照,Focus真的是一台好開的車,4W的米色內裝雖然一度被我認為有點old style,但是實際體驗之後,倒覺得其實米色搭點黑色混搭在車子裡面其實也蠻好看的,不過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5D版本的,要不是這陣子手頭緊,我早就入手8W版了!!! 哈哈哈~

IMG_2068  


最後,同場加映,在歐洲奧地利看到的金色Monedo Wagon版
IMG_45582    

 

arrow
arrow

    Peggy&Roger 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